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TJC初期工人如何看「聖經權威」?

基督教信仰社群聖經權威的肯定與辯護,早已有數不清的書籍與文章,
毋庸我再多言,以下僅簡略補充TJC初期工人對聖經權威的肯認。

魏保羅把聖經當成信仰權威
魏保羅1917年的《聖靈真見證書》多處對「聖經」作為信仰權威加以肯定
,例如:「敝人等完全自立自養,所傳之教規,以耶穌基督為標準為榜樣。
以新舊二約聖經為模範」、「本著聖經論說天國的福音」、「聖經禮當遵守
,這是聖主說的可將這一條列在第二條聖約上」、「靠著聖靈講論,天國的
福音真道,淨是著本聖經說的」、「就本著聖經講論查考工夫很大」、「上
臺我就讀念聖靈指示的聖經」。

聖經作為「指正錯誤」的「標準」
肯定聖經權威之餘,魏保羅同樣以聖經為「標準」來指正錯誤。如「他們有
幾個人,自高自大,不明白聖經是主的旨意」、「他是無理不按聖經的錯辯
、「今將聖靈指責我兒魏文祥諸條罪列左:第八條:你不用工夫,看聖經」、
「聖靈大大的感動保羅宣布聖經的真理」、「凡事都尊從主耶穌的真道,效法
他的榜樣行為,聖經的真理」。

魏保羅:聖經是TJC教規之「模範」、「聖靈指示」、「主的旨意」
《萬國更正教報》第一期上的《魏保羅經歷略表真見證》,提到「人必須
全身洗禮求受聖靈的洗方能進神的國」,也強調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魏保羅「
本聖經論」。換言之,對魏保羅來說,「新舊二約」聖經是作為TJC教規
「模範」聖經被視為「聖靈指示」、「主的旨意」、「禮當遵守」
,他的講道都是「本著」聖經,聖靈還指責他兒子魏以撒「不用工夫看聖經
」。

張巴拿巴多次肯定聖經權威
至於TJC初期另一位重要工人張巴拿巴在所著《傳道記》一樣多處肯定聖經
權威,如:「我因此更信聖經的明訓,沒有一句不應驗的」、「我們本著
,與他們辯論」。對於異端,他也以聖經為標準:「那個耶可心所講的
完全不本著聖經」、「我說:各公會傳道,不本乎聖經,任意流於異
端,俗化」、「以後有許多牧師定了日期,與我辯論;我乃根據聖經,一一
答復他」、「我當時便將聖靈的要道,根據聖經一一的指證出來,告訴他們
」。

張巴拿巴:聖經是「聖靈的要道」、判斷「異端」的標準
對張巴拿巴來說,「聖經」就是「聖靈的要道」、「沒有一句不應驗」
斷是否「流於異端俗化」的標準,他對耶可心講道錯謬的指責,也是
可心「完全不本著聖經」,聖經作為張巴拿巴傳道、辯道、護教的「標準」
是非常確定的。

十大信條對聖經權威的再次肯定
TJC十大信條第二條「信新舊約聖經係神所默示的,為證明真道唯一之根
,及信徒生活之準則」,其實是繼承初期工人對聖經權威的肯認,透過世
各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加以明文化罷了。

「聖經權威」是絲毫不容打折的信仰底線!
YM否定新約聖經權威,自認其領受可超越使徒的立場,也影響了他在各地
的粉絲。這種「啟示觀」、「真理觀」的歧出,破壞性猶在YM個別偏差主
張之上。一旦破壞了聖經的權威,真理還有何「標準」可言?回顧TJC
,我們看到前輩對「聖經權威」的堅持,此一堅持是TJC聯結使徒信仰
走在正道上的關鍵,也是絲毫不容打折的信仰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