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神住在裡面」等於「聖靈內住」?再論YM對約翰「互住」觀的誤解

YM:「認耶穌為神的兒子,神(聖靈)就住在他裡面」
今年(2013)四月YM在《每個人的神》這篇講道引用約翰壹書四13-15說,「你
只要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神就住在他裡面」、「如果你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使
徒約翰說的很清楚,在這個情況下神就在你裡面」、「你怎麼會不敢相信有神的
靈在你裡頭」。

「神住在我們裡面」真的指「聖靈內住」嗎?
然而,約翰長老說神住在我們裡面,真的是指聖靈內住嗎?其實約翰
壹書說「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延續約翰福音「互在」的觀念。以約壹三24
例,這裡說:「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第一個「
字是希臘文μένω,意思是「停留」,第二個「則是約翰福音出現過的希臘文
介系詞ν,意思是「..」。

「互在」或「互住」講的都是透過「努力」和神建立的「相交關係」
約翰用詞雖略有改變,從「互在」變成了「互住」,但意思卻是一樣的,這約翰
特殊辭彙講的依然是一種透過「努力」,和神維繫的「親密」相交關係。這
種關必須履行某種「條件」,如約壹三24的「遵守神的命令」、約壹四13
此相愛」、約壹四15的「認耶穌為神兒子」。

「神住在我們裡面」只是形容因遵命而得以和神「保持」親密關係
所以,「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形容因我們遵守神的命令、我們彼此相愛、我們
承認耶穌的神性(認耶穌為神兒子),而得以和神保持親密關係,既「住在神裡面」
,神也「住在我們裡面」。

若指「位格實體」的內住,有肉體的人如何「住在」神裡面?
若將「神住在我們裡面」,強解為位格實體(聖靈)的內住,則「住在神裡面」
就變得不可理解有著肉體限制的我們,要如何「住在」神裡面呢且「受
靈」後的聖靈「內住」,是長期、穩定的內住怎會變成是要「履行某些條
」,時而有神「住在我們裡面」,時而因未履行條件又「喪失」了這種親
密的關係呢?

若聖靈已長期「內住」,約翰為何說:須履行「條件」才得以與神「互住」?
若如YM所主張的,受洗後都有神的靈,都有聖靈「內住」。既然已經「內住」
了,約翰長老又何必強調必須遵守神的命令、必須彼此相愛,才能「住在神裡
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約翰講的神住在我們裡面,既是要透過遵
命才能實現「相交關係」,就不是YM所誤解的是「位格實體(聖靈)
的內住

不是「神住在裡面」等於聖靈內住,而是因內住聖靈確認「互住」的關係
如果細讀約翰的敘述,也可以發現與神互住」和「聖靈內住」這兩種「經驗」
的不同。約壹三24說:「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下
半句說「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請注意,
翰不是說,「神住在裡面」就是「聖靈內住,而是說,因為「內住的聖靈」
讓我們「得以知道」,得以更加確認這種「與神互住」的相交關係。

「內住的聖靈」扮演「印證」互住關係的角色
還未「受聖靈」之前,很多人有的經驗是,即使努力遵守神的誡命,還是覺得離
神很遠,體會不到與神親密相交的關係。但「受聖靈」後,「內住的聖靈」則能
幫助我們清楚「體驗」、「肯認」這種透過遵命、順服而「與神互住」的甘甜
滋味。所以「內住的聖靈」在此是扮演一種「印證」互住關係的角色,而不是
「神住在裡面」等於「聖靈內住」。

約翰不是說彼此相愛後聖靈才來「內住」,而是說因相愛就能和神「互住」
約壹四13「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我們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
我們裡面」也是相同邏輯。要建立「神住在我們裡面」這種相交關係,必須透
約壹四12說的「彼此相愛」,但約翰不是說彼此相愛之後,「聖靈」才來
內住,而是說因彼此相愛,就有了和神「互住」的關係,而神所賜「內住」
的聖靈,則是讓我們「知道」、「確認」我們的確因相愛而與神有親密的「互
住」關係。

因聖靈賜下,門徒得以「知道」他們和耶穌「互在」的關係
回到約翰福音,也是這種內住」聖靈「印證」我們與耶穌「互在」關係的邏
。約十四15耶穌應許他離開後天父要另外賜下保惠師,約十四20則說:「到
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請注意,這
出現了「知道」這關鍵字,約翰沒有把「我在你們裡面」直接和「聖靈
內住」等同,而是說因保惠師聖靈的賜下、內住,使門徒「知道」他們和耶
「互在」及子與父神「互在」這雙重的親密關係。

約翰沒有改變他一貫以「遵守神的命令」作為「主在我裡面」的標準
事實上,約十四15就強調「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十五20講完「
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這「互在」關係後,十五21又再強調「有了
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所以,即使應許了聖靈即將賜下「內
住」,約翰還是沒有改變他一貫以「遵守神的命令」作為讓主「在我裡面」
的標準

粗糙解經才會誤解約翰真意,以為找到「受洗就有聖靈」的根據
即使是認為「信就有聖靈」的福音派學者也沒有拿約翰福音的「主在我裡面」
約翰壹書的「神住在我們裡面」來主張這是「位格實體(聖靈)」的內住,因
他們很清楚約翰說的其實就是一種透過遵命、彼此相愛所建立的「親密」
相交關係只有解經粗糙、望文生義YM才會誤解約翰真意,以為「互在」
或「互住」就是「聖靈內住」,自以為找到了「受洗就有聖靈」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