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肉身不見朽壞」指復活前耶穌有不朽之身嗎?

「肉身不見朽壞」是否指耶穌身體本來不會死、不朽壞?
YM引用徒二31「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
朽壞」,主張復活前耶穌的身體是「不朽壞」的。但這是彼得的原意嗎?

徒二31原文並無「靈魂」二字
首先要說明,徒二31原文並無「靈魂」(psych)這字,所以呂振中譯本譯
為「他不但沒有被撇棄在陰間,他的肉身也沒有見敗壞」,NRSV譯為He
was not abandoned to Hades, nor did his flesh experience corruption.

彼得完整的全文在徒二26-27
徒二31省略了「靈魂」(psych),其完整全文是在徒二26-27:「所以,
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你必不將我的
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彼得引用的是詩篇十六9-10
這裡彼得所引用的是詩篇十六9-10:「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
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詩十六10的「朽壞」,原文有「深坑」之意,和上半句的「陰間」是同
義平行。

「肉身」死後不腐,不是因肉身不朽
但彼得所引用的詩篇希臘譯本,就直接譯為「朽壞」(原文diaphthorá)
,也就是腐敗、腐壞的意思。為何「肉身」(原文sarx)死後不會腐敗?
並不是因為「肉身」不朽,這裡的sarx和道成「肉身」是同一字,
同時也是來二14的血「肉」之體,這「肉身」和您我是一樣的。

肉身不腐敗是因「外力」介入
肉身死後不腐敗是因「外力」介入也就是徒十三37所說的:「惟獨神
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徒二27不「撇」和不「叫」這兩字,表
達的正是對於「神介入」的強烈信心與盼望。這兩字用的都是未來時態
說明大衛被聖靈感動寫下詩篇16篇時,非常確信神必使彌賽亞(基督)
,所以徒二26說我的肉身安居在「指望」中,這「指望」正是復活的
盼望

徒二32「神已經叫他復活了」說明了「不朽壞」的真正原因
等到徒二31彼得再次提到不被「撇」在陰間時,用的就是過去不定時
態,因耶穌的復活是已經發生的事,徒二32也再次重申,不朽壞是因
為「神已經叫他復活了」。

現代中文修訂本將「肉身」翻譯為「必朽之軀」
徒二26-27現代中文修訂本譯為「因此,我心歡喜,我的言語充滿快樂
;而我『必朽之軀』仍要棲息在盼望中。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
會容許你忠心的僕人腐爛」。

「必朽之軀」所以有「盼望」,是因「神介入」
從現代中文譯本把徒二26原文的「肉身」譯為「必朽之軀,就更清楚
說明了大衛所以心裡歡喜雀躍、並充滿盼望的緣由是因為深信神必「介入
」,使彌賽亞(基督)復活,而不是「肉身」本來不朽。

神「介入」,靈魂才得以脫離陰間
詩三十3「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雖
不是談「復活」,但這種蒙神拯救「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所以「
不至於下坑」,和「死後」因神「介入」得以復活,使「肉身」不朽壞,
觀念上其實非常接近。

不論大衛或彼得,都未主張「肉身」原本不朽
綜上所述,不論詩十六10或徒二2731的「不見朽壞」,都沒有「肉
身」原本不朽之意。作者使用「肉身」(sarx)這字,就已經說明這身體和
世人無異。本來會腐敗的肉身不朽壞是因為「復活」,使十三34說因「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所以「不再歸於朽壞」,徒十三37說「惟獨神所
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都說明「神使基督復活」,才是「肉身」不朽壞
的原因。

「肉身不朽」和基督「受死」、「復活」的信仰根本牴觸
倘若「肉身」如YM所說原本就「不朽壞」,則根本「殺不死」,也毋需
神的「介入」。「不朽壞」的身體不會「死」,當然更毋需「復活」,基
督教贖罪、復活盼望的信仰根基也因此完全被摧毀,這正是YM這種歧出
基督論嚴重錯誤之所在。

新約多次強調「神使耶穌復活」的經文
新約聖經多次強調是「神使耶穌復活」,也正因為和我們有相同「肉身」
的耶穌,經歷了「死」而被神「復活」的歷程,才使基督徒堅信,那使耶
穌復活的神,有一日也要叫我們從死裡復活(林前六14)。最後,僅列出新
約描述「神使耶穌復活」的經文供參考: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徒二24)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徒二32)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徒三15)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四10)
「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徒五30)
「第三日,神叫他復活」(徒十40)
「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徒十三30)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徒十三33)
「論到神叫他從死裡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徒十三34)
「惟獨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徒十三37)
「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
「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羅四24)
「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六4)
「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羅八11)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
「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林前六14)
「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林前十五15)
「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林後四14)
「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加一1)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弗一20)
「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來十三20)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彼前一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