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看見哪一位主?淺評〈看見 那看不見的神〉聖經研討會

一如過去研討會,藉講座「置入」似是而非的誤導性觀念
因「不聽教會(太十八17)一意孤行散布個人主張,早在去年3月底
遭世界各國代表大會議決革除的某人,上月27日又跑到台中辦聖經研
討會。上午主講的C起碼還是緊扣〈看見那看不見的神〉這主題老實
講述舊約中神的「顯現」與新約的「道成肉身」。下午談同一主題的
卻是一如過去每年三場台灣研討會,藉機「置入」不合聖經真理、
而非誤導性觀念
引自Google搜尋






把「看見不能看見的主」說成是「摸神的心」,還強調不必「聖經教導」
在這場近兩小時演講中他反覆論述的「關鍵句」是引自希伯來書十一27
「他(摩西)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
那不能看見的主」。他說:「我就想說(摩西)應該這麼想喔:如果我是神
的話,我看見我的百姓受這麼大的苦我會做甚麼?我會做甚麼?」,「他
已經摸到了神的心,所以呢他彷彿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主,他起來要拯
救以色列百姓。那這顆心,那時候沒有聖經的教導,都沒有!」。

「信心」的果效就是「看見那看不見的主」,能使信徒因見主「恆心忍耐」
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同心」時確曾吩咐他們應該要「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二5),但希伯來書十一27這句「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原意不是那人
亂解的如何像摩西「以神的心為心」,而是在說「信心」的果效若真有
信心,就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能夠使信徒彷彿親見主而「恆心
忍耐」、「不怕王怒」!思高譯本就譯為「因著信德,他不害怕君王的憤
怒,而離開了埃及,因爲他好像看見了那看不見的一位,而堅定不移」,
ESV樣譯為By faith he left Egypt, not being afraid of the anger of the king, 
for he endured as seeing him who is invisible.
引自思高聖經譯本 希伯來書十23-27

楊約翰長老:摩西「甘心受苦」是因「信心的果效」
由於希伯來書讀者正面臨逼迫,所以作者勉勵他們:憑著信心,就能像
摩西一樣,彷彿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進而生出勇氣「恆心忍耐」(
漢語譯本譯為「堅定不移)「不怕王命」(來十一23)「不怕王怒」
(來十一27)楊約翰長老《聖經要道》就正確的看出「摩西因著信,甘
願捨棄榮華,而和神的百姓同受苦難(來十一24-26)這「甘心受苦」
是「信心的果效」蔡恆忠執事也在〈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一文說
「我們的信仰,是在操練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來十一27)(參聖
月刊422)因為「信心是相信我們所盼望的必定實現,信心使我
們對不能看見的事有確實的把握」(來十一1,新普及譯本),練「信
心」的「果效」,就是讓我們能因「信」看見不能看見的主

引自蔡恆忠執事〈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摩西的「信心」來自今日聖經中神對列祖的「應許」,他不是沒有聖經
那人不但脫離經文原意,把「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錯解成要去「揣度」
神的心在想甚麼?他也藉機再次貶低聖經的「必須性」,說摩西「摸到了
神的心」,「那時候沒有聖經的教導,都沒有!」。摩西能「因著信」,
實是對「應許」有同樣「信心」的父母(來十一23)傳給他的。因為相信
神對雅各說「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應許」,所以「不怕王命」要留下繼承應許的男丁。因為相信神承諾
雅各必定帶你上來(創四六4),所以「不怕王怒」離開埃及!當時雖
還沒有紙本聖經,這應許(神的話)卻是自列祖以來代代相傳!是「神的話
(聖經)」讓摩西「生出信心」,摩西豈是沒有「聖經」?
引自創四六4







企圖否定聖經的「充足性」,誤導「神的話不是全部在聖經」
對列祖、先知的「曉諭」加上他兒子耶穌的啟示就是今日這本聖經(
1-2),那人卻洗腦聽眾「那個簡單的信仰到底去哪邊找?只能回到沒
有聖經的時期」、「如果我可以沒有聖經,因為摩西沒有聖經啊,我如果
將這個聖經擺在旁邊」,還誤導聽眾「聖經是神的話,那神的話是不是全
部在聖經呢?」、「不可能的事情,對不對?」。這其實是企圖否定聖經
身的「充足性」暗示可以到「聖經之外」找答案。所幸在場聽眾對
的話不是全部在聖經」這種論調並不捧場反應冷淡

引自來一1








露餡說出「神的話不盡在聖經」,「路就打得很寬啦」
接著他就「露餡」說出他內心的想法:「聖經都是神的話,但是呢神的話
不盡在聖經當中。那這樣等於是路又打得很寬啦」、「摩西那時候也沒有
聖經啊,古聖徒也沒有聖經啊,但他們卻能夠去執行神的旨意」。這一句
「路又打得很寬啦」正是他否定聖經「必須性」的目的,如此一來,他
不必讓聖經這神「明確」的話來「規範」他的信仰,甚至以「神的話
不是全部在聖經」為由,引誘人「偏離」神的話。
引自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 第一條











竟然大談「我反對談婚姻的時候先談信仰,喔,你是不是受洗了?」
因為早有「不尊重聖經」的心態,他在這講座竟對聽眾說:「我反對談
姻的時候先談信仰,喔,你是不是受洗了?那如果不是受洗的就不談
那如果受洗了,甚麼都好,反正神會帶領。我總覺得說,每件事情有它
的主題,婚姻重要的是愛情,工作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你不要甚麼都抓
信仰進來好像是說將信仰抓進來呢一切都可以解決」。

因為結果「不如人意」,就質疑何必「憑信仰做事」
接著,他就以「結果」來判斷是否需以神的旨意為優先「在我二十歲,
二十幾歲的時候我會相信,我會相信只要有信仰就能夠解決一切,一切
。但是經過四十年的實驗,我看了很多憑信仰做事的,比如說憑信仰做
婚姻的,或是憑信仰找工作的,剛開始可能是成功的,因為憑信心嘛,
所以一點就結婚喔。但是事實上也不見得有它我們所預計的成果」,
所以只要結果不如自己所想,就不必理神的旨意嗎?

「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證明「嫁娶主內」是神的心意
神沒有保證「主內通婚」就一定「幸福美滿,但「嫁娶主內」顯然是
對基督徒婚姻的旨意,因為神不希望祂的子民及其子女的信仰因與不
信者的婚姻受到影響,保羅就強調「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林前七
39)教會不能像那人蔑視神的旨意分不清輕重的「反對談婚姻的時候
先談信仰」。

引自林前七39








神對婚姻生活還有「其他旨意」,不能「一敗塗地」
但若已經結婚就不要再指指點點沒有足夠信心靠主在主內聯姻,神對
其婚姻、家庭生活依然還有「其他旨意」如「順服丈夫」、「愛妻子如
基督愛教會」(弗五24-25)感化不信的丈夫或妻子(林前七16)、「愛丈
,愛兒女(多二4)、「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弗六6)、「在
信家庭中見證、榮耀主」等等,不能再一敗塗地。身處不同信仰婚姻
同靈必然面對更多的艱難,既同為肢體,我們就該予以支持,別貼標
讓其成為孤單的邊緣人

引自多二4






危言聳聽:安息日「已經承擔不起了!」「沒有一個人高興的!」
心態既已偏差,上、下午各一小時的安息日聚會也被他在這演講中醜化
成「事實明顯,我們已經承擔不起了,尤其是安息日,尤其那個整天
聚會的安息日真的,沒有一個人高興的!沒有一個人高興的!」。還
大談猶太人在安息日「大吃大喝高高興興」、「那我們呢,過的很辛苦。
安息日呢,特別辛苦,還要禁食禱告啦」、「一個禮拜又一個禮拜的下去
痛苦難擔,痛苦難擔」。以喜樂的心過安息日沒錯,但聖經何時吩咐
我們安息日要「吃吃喝喝」?(請參〈安息日會堂聚會不重要?淺評YM
在家就是守安息的說法〉http://goo.gl/qIhijM)

拿不同「時區」質疑安息日,宣稱神因此要「被強迫休息一天半」
接著他拿各地「不同時區」「庸人自擾」說「我會產生困擾,那安息日
怎麼算?因為它的標準是神卸下工作」、「結果呢法國來到,對不起喔
現在開始進入安息日,你()還有24個小時喔。神啊,早上等一下,
是嗎?然後美國又來到,結果神要被強迫休息一天半」。其實這是
牛角尖,安息日是紀念「已完成」的創造之工(出二十11),且這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可二27)不是神自己現在還要「七日休一」。

引自出二十11

「內心的安息」不是要取消神吩咐的「聖會」
且僑居各地猶太人根本不必像他想像的管甚麼「時區」,不論身處何
地,只要根據「所在地」日落就可輕易判定「第七日」到來。重點在
把「第七日」分別出來,因為神吩咐「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
(利二三3),以心靈與誠實拜神,並沒有取消基督徒「聚會」集體敬拜
的責任「內心的安息」更不是要取代神吩咐的「聖會」,不是像那
人所說的「當你的心裡放棄了一切屬世的事情,你要開始進入跟神靈
交的那一剎那,你就已經進入安息」。
引自利二三3








為醜化教會信仰,竟暗示教會看到智利礦災搶救成功要「開始趕鬼」
這種對教會信仰實踐的刻意醜化,在這演講屢屢出現,例如他提到在
飛機上看一部電影「是在拍兩年前巴西不是有礦工嗎,礦爆炸嘛,結
果呢,被埋在地底下七百公尺。經過八天才挖到,69天才全部救出來
」,「所以呢他們抬出瑪麗亞來,抬出瑪麗亞在礦區呢遊啊遊啊,
的禱告」,接著就批評「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我們TJC的話,那神蹟
事是多麼的大,不是嗎?但是今天發生在天主教,要改口,不可被
」、「因為他們抬了瑪麗亞遊了幾圈之後呢,我要開始趕鬼了
「只為了要證明我們的信仰,證明是對的,為了證明你是不被迷惑
,我覺得說太殘忍,太過殘忍了」。

引自維基百科




















台灣「0206地震」全省TJC信徒的愛心,反證他對教會汙衊的荒謬
此人所說的礦災其實不是「巴西」,而是201085智利礦坑塌
陷,33名礦工受困地底700公尺的故事,後來拍成33:重生奇蹟》
(官方預告片:https://goo.gl/mfwdxz)其實若從今年26日台灣發
生的「0206地震」就知道教會面對這種災難的態度絕不是像他所形
容的。倒塌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受困者中雖沒有本會,但教會
不但有弟兄投入現場搶救,多位主內兄姊、傳道更在現場設置服務
站,提供物資與心靈安慰(請參蘋果日報報導〈揪甘心!台南震災區
「移動推拿站」 舒緩身心〉:http://goo.gl/YjzguG)

引自維基百科



















神連尼尼微居民都愛惜,教會不會把「搶救成功的榮耀」歸給魔鬼!
同理,沒有本會信徒會不希望深埋地底的33智利礦工被成功救出,即
使礦工家庭抬出瑪麗亞,也絕不會有人因此詛咒救援失敗,我們更相信
救成功是出於神的憐憫,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太五45)
不是選民的尼尼微城居民神尚且愛惜(拿四11),更何況這些礦工家庭?
們能明辨救援奇蹟不是出於瑪麗亞,更不會不加分辨就輕率把搶救成
功的榮耀歸給此人惡意醜化教會?

既然「不以聖經為本」,基督的心是甚麼就變成「自由心證」
回到此人所說的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前面已說過他錯誤解讀成「要
讓他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出來做這個事情」。就連如何「以基督的心為心」
,他也旁門左道的說「那這顆心,那時候沒有聖經的教導,都沒有!」。
既然「不以聖經為本」,就變成他的「自由心證」,所以他說「所以我今
在服事神的時候,我慢慢的不再去理會人家怎麼教導我」、「你不要又
將它套進教會裡面啦,說你講的是神的道理,不是!神的心不是這個東西」

把神的心簡化成「愛」與「自由」,卻「選擇性」詮釋
他「自認」已「摸到神的心」,並且把神的心簡化「愛」與「自由」
以他說「當我們說天下父母心的心是甚麼?當然就是啦。沒有說這是
識啦,是教義啦,沒有啊」,又說「我想到神的心願,其實他最重要的
是要將我們、讓我們得到自由」。對於「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
遠避淫行」(帖前四3)及「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
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4)這一神要我們「聖潔」並「救我們脫
離現今這邪惡的時代」(新漢語譯本)的心意卻絕口不提
引自帖前四3






不談不受罪挾制的「自由」,反把矛頭指向教義,煽動信徒對教會不滿
即使是談「愛」與「自由」,他的理解也是「偏狹」的。聖經談「自由」
,非常強調不被「罪」綑綁的自由,所以保羅說「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
,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他卻是
矛頭指向教義與教規,批評「那教義一下來,那簡直是完全剝奪了所有
的人性跟你的自由」,「很多事情我知道承擔不起,承擔不起。那為什
要加給別人?」,不斷挑撥、煽動信徒對教會的不滿

可能違背神都要「加給別人」的「自由」,你真敢接受?
然後他以「解放者」自居的說「像當時摩西一樣,為了要讓他們得自由」
、「在信仰上、在思想上、在行動上,得到很大的自由。好像進入神國裡
面一樣,一個很大的自由,不再有任何的猶豫,包括得不得救的猶豫,不
再有」。他甚至說「信仰是你寧願是你違背神,為了要讓別人得自由,而
不是為了你害怕你違背神,讓每個人都不能自由」,只是這種「可能違背
神」都要「加給別人」的「自由」,你真敢接受嗎?基督裡的自由,真的
是不在乎「得不得救」的自由嗎?這真的是從神來的道理嗎?

宣稱「如果要效法耶穌的信仰,我就應該少去會堂」
除了不願受「教義」的規範,他所認知「自由」的信仰也是不以教會為
中心的。所以他宣稱「耶穌基督他的信仰,他是不斷的在外面跑,他很
少進會堂,都在外面鬼混。啊..去那邊吃飯、去那邊喝酒,去那邊跟罪人
聊天啦」,還說「這種不用進會堂,不用進會堂的信仰我是蠻喜歡的
為現在進入會堂,啊,真的是太約束。所以我在想說真正的信仰是甚
麼?我如果要效法耶穌的信仰,那我就應該少去會堂,因為真正的聖工
不在會堂裡面,是在會堂外面,同意嗎?」。

耶穌「很少進會堂」?可以這樣信口雌黃嗎?
其實耶穌經常進會堂:「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太四23)
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35)、「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
(可一21)、「耶穌又進了會堂(可三1)、「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眾
都稱讚他」(路四15)、「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路六
6)耶穌哪裡「很少進會堂」?和他以前宣稱「主耶穌談道很少引用聖
(http://goo.gl/TiaSyw)「耶穌來,話語不多」(http://goo.gl/ikjRPG)如出
一轍,都是毫無根據可以這樣不擇手段信口雌黃嗎?

引自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使徒教會的信仰實踐與「聖工」是「以教會為中心」
基督徒的信仰實踐雖不是只在教會裡,但使徒教會「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
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徒二46)這裡的「家中」,其實就是「家裡的
教會」(羅十六5、林前十六19、西四15、門2),希伯來書十25更提醒信
徒「不可停止聚會」,聖經何時吩咐信徒要「少去會堂」?至於「聖工
雖不是只限於教會,但從保羅所說「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十四
12)及彼得所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彼前四10)來看,初代教
會的「聖工」毫無疑問是以「教會」為核心

為替粉絲「不來教會」正當化,所以大談「應該少去會堂」
此人所以一再貶低「教會」的重要性,是因為一些他的粉絲早已不來教會
,早在去年底他就在臉書貼文暗示「在家也是守安息(請參〈安息日會堂
聚會不重要?淺評YM在家就是守安息的說法〉http://goo.gl/qIhijM)。上月
底他臉書貼文更提到許多他的粉絲「不再去教會聚會」、「各人在自己家中
守安息」、「在網路聽一般基督教牧師很有造就的講道,好過去教堂打瞌睡
或聽到令人反胃的道理」、「在家聽『和不流』PO出的講章」,這也難怪他
在這講座洗腦聽眾「要效法耶穌的信仰,那我就應該少去會堂」,目的無
非是要引誘人遠離教會,並替粉絲不來教會正當化

引自講者臉書20160331







他看見的「主」和那要救世人「得永生」的「主」是同一位嗎?
至於他對「愛」的理解同樣是片面的。約翰福音說「神愛世人,甚至將
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顯然神差遣耶穌來的「愛」就是表現在使人「信他」、「得永生」上
穌自己也強調「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十9)。這人
說「我想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就是去摸到用神的愛做一切的基
,而不是用得救、不得救做一切的基礎」、「我不忍心看你受這麼苦
,那我就幫忙你。我用基督耶穌的心,我用好像看見那看不見的神一樣
,愛你」、「信仰到最後喔,是甚麼都不要去想,尤其得救、不得救
,真的讓人不禁懷疑,他看見的「主」和那要救世人「得永生」的
「主」是同一位嗎?

引自約三16







推崇德雷莎修女「沒有要人來信耶穌」、「不會一天到晚跟你講耶穌」
也因為對「愛」的觀念有了偏差,他大力推崇天主教修女德雷莎,說「她
沒有去跟這些印度人說你要來喔,來信耶穌喔」、「她也不會一天到晚
你講耶穌,因為很多人都不信耶穌的,她不講」、「你看,她好像也沒
有帶領甚麼人來信耶穌」,然後就批評「我們只相信我今天傳給他,一定
要看見他的受洗。他如果不能讓我看見他的受洗,我就不要」。但華神前
教授康來昌博士早在〈德蕾莎之謬〉(http://goo.gl/gKRkMJ)一文說「去她
醫院的人,都有美好的回憶:幫助病人、學習相愛、儉樸生活,而且,
沒有討厭的傳福音,要人改信基督教的事,所以,她的簡單的道
,就是她堅持的愛的道路包容的道路,是通往地獄的路
,是世人最喜歡的路」,如今這人竟大力促銷可能「通往地獄的路」!
引自康來昌博士 德蕾莎修女之謬









無視「信心」在耶穌「醫治」中的重要性
他甚至說「你看耶穌,去愛罪人,沒有一個條件說,你要信我」卻不提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太十三58),「照你的信
,給你成全了」(太八13)、「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
災病痊癒了」(可五34)、「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
(可十52)、「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路七50)、「耶穌對他說
:女兒,你的信救了你」(路八48)、「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
救了你了」(路十七19)、「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路十八42),在福音書裡「醫治」與對耶穌的「信」始終是緊密相連的

「醫病」不「醫心」不需要耶穌,不以靈命為核心關懷的愛完整嗎?
耶穌不是沒有「無條件」醫治的例子,但他卻對回頭感謝他治好大麻瘋
的撒瑪利亞人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起來
,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十七17-19)。如果只是「醫病」不「醫心」
,醫生就能辦到,哪裡需要耶穌?像德雷莎那樣「不講耶穌」的愛,慈
濟做的也不少,說不定哪天還可拿座諾貝爾獎,但這種不以靈命為核心
關懷的愛,真的是完整的愛嗎!

引自大愛電視















看見的是哪位主?大家自己判斷!
這人自始至終都自認摸到了神的心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主,但聽過
2012在台中「同一場地」聖經研討會的人應該還記得當時他大談
「他()的眼睛到底有沒有看到未來?」、「如果他()看見了,他為什麼
堅持這條路?」、「你()沒有辦法全面將黑暗消滅」、「這是一個事實你
能否認,神的能力就是到此」、「我們沒辦法接受神不知道,很難。那
就教你們怎麼接受」、「我們新的理論裡面是某些事情會脫離他的掌握
這人看見的「主」,是否真是聖經所見證的這位主?大家自己判斷吧!
(參〈YM否定神的全知、全能是聯總「栽贓」嗎?〉http://goo.gl/yg5ora)
引自20120603 從起初神創造天地 台中聖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