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TJC信仰不可以傳給孩子?五大教義要放棄?淺評楊昱民8月9日台北講座的「另一條道路」

挑了松山文化園區想吸引聽眾,奈何「人的圖謀」不總能成事
上週日(89)YM在台北舉行被除名後在台灣的第一場講座,為了增加
誘因,粉絲協會今年3月選了熱門景點剝皮寮,這次則挑了同樣熱門的松
山菸廠。但人的圖謀不總能成事,過境的蘇迪勒颱風罕見地造成松山文化
園區嚴重破壞,北市文化局破天荒宣布關閉園區,協會不得不緊急易地舉
辦。

憑想像大談「愛的萬物論」,所談內容卻依然是偏差道理
這場講座借用了《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這部描述物理學
家史蒂芬霍金與第一任太太故事的電影片名,但YM其實從未看過這電影
,他憑想像自己發揮的內容,更是一如過去幾場講座,談的其實是偏差的
道理。

改口談「行在光明中」,卻質疑「不信必被定罪」,主張是以光、暗審判
由於YM過去只片面強調「愛」遭到質疑,這場講座他改口「萬有的一切
定律來自於光,因為神的創造從光開始」。強調基督徒要「行在光明中」
很好,可是他卻擴張解釋成「將來審判的時候應該不是從信耶穌、不信
耶穌來審判開始。我們今天總認為說:耶穌來的時候會說沒有信耶穌的就
不能得救,耶穌說不信我的必被定罪,不信耶穌的全部下地獄,那信耶穌
的還要信TJC,不然下地獄」,「我想說這在理論上有點說不過去,所以神
來審判的時候應該是從光跟暗做審判」。但耶穌卻不是這麼說,他說「信
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又說「我講的
在末日要審判他」(約十二48)更何況是「光」是「暗」,不是YM
判斷,而是由「神的話」來判斷!

旁門左道的說「受洗、領聖餐、得聖靈、守安息日」都沒有用
他甚至把「行在光明中」與「基本教義」對立起來,說「你如果走在黑暗
當中,你就不要告訴我說你甚麼受洗、領聖餐啦、得聖靈啦、守安息日啦
,這個都沒有用,因為我只看你是不是行在光明當中」。約翰壹書強調行
在光明中,是要否定洗禮、聖餐、受聖靈、守誡命的必要性嗎?可以這
旁門左道的解經嗎?罪若未得赦免,能行在光中嗎?只憑血氣,不倚
靠聖靈,能結出「光明的果子」(弗五9)嗎?

不遵守誡命就是「說謊話的」,說謊話的是「行在光中」嗎?
約翰壹書二4說「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
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這裡說的很清楚,「不遵守誡命的」,就是「說
謊話的」,說謊話的,是「行在光中」嗎?YM沒有讀過「誡命是燈,法
則是光」(箴六26)嗎?

宣稱該「重新走另外一條道路」,YM的新道路就是否定五大教義的路
事實上,否定基本教義正是YM這場講座的核心目的,所以他在演講的結
論強調「我想我們今天應該重新走另外一條道路」,還把「教義」貶為
「規條」,說「首先放棄你要替神定規條的道路。在神的拯救經綸當中,
我來鑽研出幾個規條,來解釋神全部的救贖。神是這麼的偉大,但是我
五條基本教義來概括神整個救恩 ,神整個救恩就是逃離不了我這五條」,
諷刺「孫悟空跑不了如來先生這五個,那神就被五個控制了,在這五個之
外沒有神的愛,不是嗎?要神的愛,必須要進入這五個,我覺得要放棄
不是他不好」。只是TJC的五大教義若像YM所說的出了錯,神為何還不
斷以神蹟奇事印證TJC所傳的道,還不斷賜下聖靈,證明祂與TJC同在?

武斷批評教會的信仰「沒有愛」,宣稱「這個信仰不能傳給我的孩子」
接著YM就武斷的批評「我們信仰已經沒有愛了, 真的」,還強調「
發現說這個信仰我不能傳給我的孩子,我不能將這種得救的信仰,但
是裡面卻沒有愛的東西呢傳給我的子孫,這不可以的」。然後就又開始
否定「得救的重要性」,大談「我必須要讓他知道,得救不得救不再是
重要,因為那是審判那天的事情,你不要每天預備審判那天」。只是TJC
的信仰若像他說的那麼糟、沒有愛,當初楊約翰長老傳給YM的信仰是
甚麼?但他卻是離譜到連自己父親所堅信的信仰都予以否定。

對「愛」理解同樣偏差,宣稱既然「自願」,就「不再有審判標準」
除了談「行在光中」,YM這演講也講「愛」,只是他對「愛」的解釋同樣
偏差,他只強調「愛」是「自願」,然後就下結論說「我願意這句話代表
甚麼?不再有審判標準!」,卻無視耶穌再三強調「你們若愛我,就必
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約貳6
更說「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約壹三24說的很清楚「遵守神
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神的命令就是神的標準,遠
離神的命令,又怎麼可能住在神的愛中?

汙衊「持守信仰」就是「沒有愛」,把神變成「有很多規條的神」
YM還進一步以「愛」為藉口,否定遵守誡命的必要性,他說「所以在愛
裡面,你就不要再去想我到底有沒有去守安息日啦,或是怎麼樣啦」,他
甚至把「對信仰的持守」和「愛」對立起來,說「因為我們到最後變得無
。我的爸爸已經病得快要死了,那安息日到了,爸爸對不起,我去守安
息日,你要活著喔,等我回來,我憑著信心去,我相信我回來你還活著」,
「這個神變成一個沒有愛的神,他是有很多規條的神,但是裡面完全沒有
」。

看不到人在「信心」的行動裡,真實經驗到神的恩典與祝福
其實,新約由耶穌開啟的「恩典」時代,不是「沒有標準」,神「誡命」
的標準從舊約到新約並沒有改變,唯一的不同是到了新約,因為聖靈把
石心變成肉心,「誡命」不再只是「外在」的規範,而是使人由內而外
意遵行神的誡命。教會沒有要人丟下病床上的親屬不顧YM把誡命
醜化成規條,完全看不到聖靈在人內心的運行,還把憑信心去紀念安息
日的人說成「都是因為害怕跟規條,所以他不得不這麼做」,卻無視有
太多弟兄姊妹在這樣「信心」的行動裡,真實經驗到神的恩典與祝福。

想以YM版解釋取代信仰共識不成,乾脆抹黑教會的解釋是文士法利賽人
但心早已偏差的YM一心只想用他的「自由心證」來取代「聖經」或教
會在聖靈感動下對信仰的認識。他洗腦聽眾「放棄用文字的規條或是對聖
經的解釋來做得救的門路」。其實,他不是沒有自己「對聖經的解釋」,
只是他想以「YM版的解釋」取代信仰群體有高度共識的解釋。自己偏差
的解經無法說服多數人,他便惡意把教會對聖經的解釋醜化法利賽人與
文士,還說「我走了六十幾年,我看這條路走不通,因為這條路走下去,到
最後變成是文字性的信仰,就是法利賽人、文士,是專研經文的」(請參考
〈律法寫在心上是「沒標準答案」?淺評楊昱民把新約變自由心證的誤導,兼談
YM「小孩不必求聖靈」的謬論〉http://goo.gl/1zJFBM)

要粉絲「不理得救」的真正目的,是要粉絲不要怕因擁護YM被除名
其實,YM這場演講所說的「另一條道路」,就是他最近幾個月來在巴黎、
紐澤西所一再重複宣傳的「信仰沒標準答案」(http://goo.gl/1zJFBM)、「基
督徒不該追求永生」(http://goo.gl/15cCbd)、「信仰不是為得救」、「重視
得救很自私」、「得救的事情不要去理它」(http://goo.gl/of04YE)。而他要
聽眾別重視得救的目的,主要還是要粉絲「別理教會的規勸」,要一心
追隨他。所以他洗腦聽眾「那個瞎子得到那麼大的恩典都不敢講,因為害
怕被趕出猶太會堂。你就趕吧,趕出來就像我們今天一樣,就等於是你今
天跟神沒有分了,那沒有關係啊,跟神沒有分又有甚麼關係?只要能夠讓
別人跟神更親近」,藉此暗示粉絲為了YM即使被「除名」,可能「跟神沒
有分」都不必害怕。

質問「神為什麼不愛你的撒但?為什麼叫我去愛我的仇敵?」
除了上述這些否定教義、否定得救重要性的偏差主張外,YM這場演講其
實相當雜亂無章,他不斷在演講中大談他對信仰的一些疑問,但自己其
實提不出好的答案,只是徒增聽眾困惑。例如他說「當耶穌告訴我們說要
愛你的仇敵,你若是不信耶穌的話,那你就可以問他說,那你為什麼不愛
你的撒但,你既然不能愛你的撒但,你為什麼叫我去愛我的仇敵,你做不
到的為什麼叫我去做,所以你整個就卡死了」。其實愛不是「是非不分」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十三6)YM的問題只證明了他
連「愛」的本質是甚麼都不清楚。

質疑不愛神就下地獄太殘忍,自以為比神更公義
他又說「神為什麼要懲罰我們?因為我不愛他?有時候想起來很奇怪,我
不愛你就要下地獄,這個等於是太殘忍,而且這個下地獄是一輩子的事情
,不是一輩子,是永生、是永遠,所以其實對這種東西,我都相當的懷疑
」,又說「所以1560差不多45,你這45萬一做錯了一件或兩件的話,
那就永遠給我下地獄去,想想很可怕,我到底幹了甚麼東西,從永遠的永
生來講要決定我的永生」。這種對神的「論斷」,其實正是無知拿著自
以為公義的一把尺,去對「公義的本身」說長道短,彷彿自己比神更公義
、更慈愛。

把神的預定錯解成「宿命論」,再回頭批評說這是從小所聽的道理
我們也從他的說法中,看到他對很多信仰問題的理解有偏差,例如他把傳
道書「凡事都有定期」、「愛有時,恨有時」說成是「在這個天下萬物都
有定時的這理論裡面,既然是神已經定了,那其實人的一生是沒有甚麼意
義的啦,你會發覺到其實是先有一個結果在那個地方,才等待你行為出現
,是神已經先預定了」,「當你定我生氣的時候,我想不生氣是不可能,
因為你比我偉大,所以我必須要生氣一下」。其實如果聽過謝順道長老
「預定」的解說,就知道根本不是像YM錯解成的「宿命論」,他卻把自
己偏差的理解硬塞給TJC,說我從小一直聽這樣的道理,我也深深地
相信這樣的道理」,再回頭批評這種偏差的「宿命論」

連「凡事謝恩」都批評,還說「這基督徒假假的」
他甚至批評基督徒的「凡事謝恩」,說「比方說颱風來時我的車子沒有被砸
到,可能有人會說感謝神當時我沒有在車子裡面,基督徒可能會這麼想。
你會發覺基督徒有他的思考方式,因為他要凡事都感謝,他在每個事情裡
面都要找出能夠感謝神的理由..當然這有他正面的意義,但也有他虛假的
感覺,覺得說這基督徒假假的」。

「謝恩」其實來自於「信心」,越有信心越能在「任何處境」都感恩
其實保羅說的很清楚:「凡事謝恩」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五18),腓四6也說禱告應該不離「感謝」,這「凡事謝恩」,其實就
是在「任何環境」都感謝,正如保羅所說的「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這是我已經學會了。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這是「信賴完全掌權的表現,越有信心,就
越能心存感恩,YM卻扭曲成「這基督徒假假的」!

無視光暗都出自神的創造,硬要把「暗」說成是創造前「自存」的魔鬼
YM也在這演講藉機宣傳他的「魔鬼自存」,一開始只是隱晦的說「按照基
督教的假設,神是唯一的存在,當唯一存在時,他怎麼說神就是愛呢?
愛誰?他只能愛自己,這也是很奇怪」,「他怎麼去定義神就是光,如果他
是唯一存在?所以你會發覺到其實很多的定義,如果沒有加入另外的元素
的話(暗示自存的魔鬼),他是毫無意義的」。其實,耶穌早說過「創立世界
以前,你已經愛我了(約十七24),我們即使不瞭解獨一神內在的奧秘,
這絲毫不妨礙神在創造之前就是愛。至於創世記所說的是不論光暗都出自
的創造(創一3-4),以賽亞書四五7也說「我造光,又造暗」,YM卻可以
旁門左道的把「暗」解釋成魔鬼,宣稱魔鬼在創造之前就「自存」。

在「二元論」的邏輯裡「繞不出來」,偏要「戴二元論眼鏡」解釋創造
接下來他就大談神創造前魔鬼就已存在的那套歪理,說「起初神創造天地
神是面對甚麼?面對空虛渾沌、淵面黑暗。假設他是神,那我是黑暗,
你就想,怎麼會這麼奇怪,一個光在那裏,我黑暗在這個地方,怎麼從光
裡面創造出黑暗來,怎麼會這樣子?」,然後就毫不避諱的重申「萬有既
然是來自於神,我想他必須必定有神的特質存在,所以我為什麼不承認邪
靈是來自於神,因為邪靈跟神是完全沒有關係的」,結果只是讓人看出他
一直在「二元論」那套邏輯裡「繞不出來」!(請參〈神使「無」變有是跑到
「魔鬼的家」創造天地?淺評楊昱民的「外星人」解經〉http://goo.gl/5rQEj4)

粉絲被漂亮詞彙迷惑,渾然不知YM「另一條道路」引向何方
隨著YM離「譜」的主張越來越廣為人知,他為鞏固粉絲在各地所舉辦的
講座其越來越冷清,只是很遺憾有極少數的粉絲仍未看清YM道理的偏
差,渾然不知他這「另一條道路」最終會把人引向何方,反被他掛在口
中「愛」、「生命」、「光」這些漂亮的詞彙給迷惑了。YM張的
「新道路」的確很寬大,只是我們難道忘了耶穌親口說過「你們要進窄
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太七13)嗎?

明知不是「唯一」負成長,卻為打擊工人隱瞞,這是「行在光中」嗎?
YM擅長用一些簡單的概念去「概括」信仰,這場演講所強調的「神是
光」就是典型案例。姑且不論他這樣的「概括」,是否淪為「片面」,粉
絲忽略的是,他其實「能說不能行」。他說「要談愛,必須在光裡面,所
以我們很希望,在我們互相的相處之間,不管你怎麼討厭我,我們把握一
個原則,不要說謊」,這話說得真好,可是他是這樣實踐的嗎?明知
使根據錯誤的資料,TJC不是「唯一」負成長,卻仍為了打擊教會工人,
隱瞞真相,虛構出趙星光教授原始表格上根本不存在「唯一」負成
,請問是「行在光中」嗎?(請參考〈TJC「唯一負成長」教派?淺評
昱民引用錯誤數據的「烏龍」批評〉http://goo.gl/1vB9EU)

暗示非洲奉獻下落不明、汙衊「私挪公款」,傷害教會名譽在所不惜
被停職後,他在2012年底開始對所謂的非洲奉獻款作文章,卻在未提出任
何可信的證據下,就汙衊教會工人「私挪公款」,甚至87日還繼續貼文
「非洲300萬台幣專款下落不明」,傷害教會名譽在所不惜如果有任何奉
獻款遭「挪用」,即使「事後歸墊」,依然構成刑法「公益侵占罪」。
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趙鏞基牧師,就是利用職權購買兒子公司股票,被判
刑三年、緩刑五年。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的康希牧師同樣因涉嫌挪用公款資
助老婆何耀珊歌唱事業,遭新加坡檢方調查中。YM果有實據,只須告發
檢察官若認為達到「發動偵查」的門檻,自會啟動偵查,查個水落石出。

若真有「私挪公款」,YM痛恨的聯總高層早就先被「除名」了
若真有人膽敢私挪公款,依照《專職聖工人員獎懲實施要點》第十條,對
那不肖工人可處以「革職、開除會籍處分」,YM所痛恨的「聯總高層」早
就比他先一步被「除名」。如果不是明知「子虛烏有」,或害怕被「反訴」
誣告,為何只是一再放話影射,卻不揪出他口中「私挪公款」的敗類?罵
了近三年,迄今YM可曾拿出甚麼可昭公信的證據來?其實YM口中的聯總
非洲財務,早經過世界各國代表大會審查,並向2013年大會作了說明,證
實並無YM所影射「私挪公款」等情事如此一再汙衊「毀人名節、傷害
教會形象」,是「行在光中」嗎?

早已不認同TJC信仰,卻為了吸收資源緊緊糾纏,背後則有屬靈爭戰
其實從這講座YM所說的「我們今天應該重新走另外一條道路」、「我發現說
這個信仰我不能傳給我的孩子」、「這五個(五大教義)我覺得要放棄」,再愚
鈍的人都可以看出他早已不認同TJC的信仰。YM仍緊緊糾纏TJC,主因是他
「魔鬼自存」的歪理根本走不出去,只好靠著過去人脈,遊走台灣及中國秀
山等和他有淵源的教會,試圖從TJC吸收資源但若從靈界爭戰更高的角度看
,則是幕後工作的靈不肯放過這大好機會,想藉此繼續在教會中製造混亂。

若一意孤行,結局聖經早有預告,以「我在耶穌懷裡」壯膽也沒用
心早已剛硬如石YM,絲毫沒有任何後悔的念頭。他在這演講就諷刺,如果
「我坐飛機掉下去的話」,一定有人會說「那,這個結局就是這樣」,還嘲諷
我那時在耶穌的懷裡說,你看那個在講我」。宅心仁厚的同靈不會詛咒YM
發生意外,他若一意孤行,聖經對其結局早有預告,保羅也早就說「與我們
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說再多「在耶穌懷裡」的話
壯膽也沒用!